孙玉宝同学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获全票优秀  
 
       孙玉宝同学于2009年7月16日进行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以5票优秀一致同意授予其博士学位。
       孙玉宝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燃料电池催化剂载体及相关电催化研究。主要成果如下:
       制备了包括介孔碳、导电氧化锡和氧化钛、若干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在内的多种新型催化剂载体,考察了它们对Pt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发现Pt的粒径减小至1nm时,其晶体结构无法保持稳定,且d能带收缩等电子结构变化使Pt对氢氧化催化活性下降。对酸性介质中Pt催化氢电极反应的交换电流密度进行了合理测量,预测了燃料电池阳极氢氧化催化剂的理论最低用量。发现钛基载体对Pt具有明显的助催化作用;采用导电金属氧化物作载体可使Pt催化活性的衰减有所减缓,但无法阻止Pt的溶解流失。
       孙玉宝同学在开展博士论文工作期间,勤奋刻苦,工作富有成效。其代表性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并获多项省级和校级奖励。
 
 
2009.07.16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