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同学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获全票优秀  
 

        陈晨同学于2011年6月6日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以郝京诚教授为主席的答辩委员会成员以5票优秀一致同意授予其博士学位。陈晨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毛细管限域流体与碱性聚电解质的分子模拟研究。主要成果如下:
        (1)采用多体耗散粒子动力学(MDPD)方法模拟计算毛细管中流体的自发吸入与自发退出行为、两种流体的自发驱替行为以及外力驱动下的水驱油过程。通过在Lucas-Washburn方程中引入滑动距离因子,实现了对不同浸润性流体的自发吸入与自发退出行为的统一描述。建立外力作用下水驱油过程的计算模型,获得启动压力与残油量的计算方法,并考察了外力与各界面张力等条件对驱油效果的影响。模拟了各种条件下的液-液自发驱替过程,并提出描述此过程的数学表达式。
        (2)采用分子动力学(MD)模拟计算三种具有不同侧链结构碱性聚电解质膜的结构和动态性质。提出膜中空体积的概念,用以解释水分子进入聚合物膜时的填充行为。通过膜中多种原子的径向分布函数分析发现此类聚合物膜存在小体积亲水/憎水相分离结构。计算了膜中水分子与氢氧根离子在不同条件下的自扩散系数和扩散活化能。
        陈晨同学在开展博士论文工作期间,完全通过自学掌握了分子模拟计算并成功地应用到限域流体与聚电解质的研究中,工作富有成效。其代表性工作发表在Langmuir上。

 
 
2011.06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