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林教授荣获湖北“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近日,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通报了2020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选树结果,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庄林教授获评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全省仅10名教师获此殊荣。此外有30名教师被授予“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为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7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决定开展2020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接到评选文件后,武汉大学工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德为先,自下而上,好中选优。充分征求党委宣传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意见,经工会常务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审议后报学校党委同意,推荐了学校2018-2019年度十佳“师德标兵”庄林教授为2020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经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评选,脱颖而出,获此荣誉。

       据悉,庄林任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四年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大力推行教学改革,组织修订新版培养方案,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组建星拱拔尖实验班,试行分级教学等。在他的带领下,学院的本科教学在全校成为标杆。疫情期间,他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导意见,引领全员教学抗疫,创新多形式线上授课,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作为一名教师,他倾注大量心血讲授核心基础课《结构化学》,深受学生喜爱,近3年平均评教得分99.41。今年线上授课他采用企业微信、“微助教”和学习讨论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获好评,在本学期的评教中名列全院第一。

 

       在科研上,庄林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在PNAS等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多篇,他引超过9000次。他培养了博士生32名、硕士生21名,2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疫情期间,他每周都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与项目承担单位和研究生们研讨最新文献进展,总结前期研究成果,优化各项研究计划;虽然无法正常开展实验研究,但计算研究和论文写作没有停止,多篇重要研究论文在疫情期间投稿发表。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2459.htm        
 
2020.11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9-12-18.